中山大学王则柯教授应邀到访中心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苏灿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5

1218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港澳沙龙在上海社科院总部105会议室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商务系王则柯教授应邀做题为“市场经济理念的本土思想资源”的学术报告。

王则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商品的价格由什么决定,是经济学最根本的问题并基于劳动价值论、使用价值论和供求价值论三种理论分别对价格机制进行了解释。在此基础上,王教授对市场经济与市场化的差别进行了详细解释。通常普遍认为市场经济理念源于亚当斯密《国富论》里“看不见的手”,而汉代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对市场经济的运行早已有深刻的描述,我国在当时已经有早期的市场经济实践和科学的思想建树。在报告会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学者文雯、尚勇敏、苏灿、刘丰、吴友、李泽众等,就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劳动价值论和按劳分配的区别等学术问题与王则柯教授展开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