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苏灿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3

11月30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联合主办的2023年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届研讨会主题为“绿色金融的中国标准:沪港角色和作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国宏、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姚海、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委会主席陈启宗等出席会议并致辞;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通过视频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朱国宏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支持作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抓手。沪港两地肩负着率先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的使命和引领未来的担当。本次研讨会聚焦绿色金融主题,深度研讨两地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战略协同与发展路径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上海社会科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前瞻性、战略性、储备性研究,为深化沪港绿色金融合作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提供更多务实可行的研究成果。

陈茂波在演讲中谈到,金融支持绿色转型、服务实体经济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香港和上海都是国家重要的金融中心,各自具备独特的优势,绝对可以为国家的绿色转型做出重要贡献,未来沪港两地在绿色金融方面合作的空间广阔,尤其是绿色投融资和碳排放市场、绿色分类和绿色认证、可持续披露三个领域。

“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与中国政策”专题演讲环节,香港特区政府特首政策组组长黄元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吕进中、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林文杰与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亚洲区副主席钟小锋四位演讲嘉宾,从不同方面介绍了中国、上海、香港、欧洲四个地区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政策设计与实践经验,从对标国际、赋权业界的角度提出绿色金融的发展之策。

“沪港绿色金融发展合作”专题演讲环节,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涂宏、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常务副会长黄超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邱慈观与恒生中国企业银行客户部总裁潘伟光四位嘉宾发表了演讲专家们指出“上海绿色金融发展三年计划”明确了发展绿色金融的目标和路径,而香港则通过推行可持续金融发展策略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的创新。基于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愿景,演讲嘉宾们从不同的领域对未来进一步深化沪港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得到上海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来自上海、香港、北京等地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媒体人士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嘉宾围绕相关专题进行研讨,为探索建立绿色金融的中国标准提供思路和建议,为促进沪港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