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元山博士应邀出席专题交流会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33


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大”会议上,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李家超特首也刚刚推出了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未来五年香港将进入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10月28日,中心以“香港经济发展若干重大问题”为主题举办了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中心邀请到香港立法会议员、团结香港基金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黄元山博士、团结香港基金高级研究员陈颖茵女士作为主讲嘉宾,与中心科研人员以在线视频的形式进行深度的专题交流。中心主任张道根研究员、副主任倪外副研究员、苏灿博士,以及中心兼职研究员苏宁副研究员、薛安伟副研究员、郭晶副研究员、文雯副研究员分别在现场和以在线的方式参加此次学术沙龙。

黄元山议员指出习总书记在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的讲话中提出“四个必须”和“四个希望”,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就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点方向、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领域提出相关思考,对于香港立法会相关领域重要议案,推进相关事项发展的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陈颖茵高级研究员针对央行数码货币和香港债券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这两个主题的相关研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了未来香港建设金融中心的发展路径。最后,中心的科研人员分别就香港金融发展的环境变化、法制建设等专题问题与黄元山议员和陈颖茵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黄元山院长和倪外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团结香港基金和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的研究情况,双方达成了未来加强团结香港基金和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开展多领域合作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