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信汇书记出席“2015沪港蓝皮书发布暨沪港合作共推上海自贸区发展”研讨会并致辞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3405

428日,由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主办的“2015沪港蓝皮书发布暨沪港合作共推上海自贸区发展”研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沪港蓝皮书》主编、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蓝皮书的历史沿革、研究框架、重点内容和主要观点。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主任邓仲敏女士、香港知名金融专家周八骏博士、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先生等与会专家学者及媒体对《沪港蓝皮书(2015)》纷纷进行点评,一致认为,《沪港蓝皮书》具有权威性、系统性和前沿性,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最新的热点问题,是目前推动沪港合作交流极富参考价值的书籍。

《沪港发展蓝皮书》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编辑出版,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本以介绍分析沪港合作与两地经济发展的书籍,沪港两地的官员、专家学者是蓝皮书的主要作者;每年一个主题,均为两地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起步虽晚,但已在沪港两地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沪港蓝皮书(2015)》以上海自贸区建设与新一轮沪港合作为主题,分多个专题和视角研究与分析了沪港两地如何在上海自贸区这一新的机遇条件下更好地发挥互补优势,加强分工合作,共同携手开创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征程的新局面。蓝皮书指出,香港作为全球公认的最自由、最开放也最具多元化功能的自由港,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管控、制度安排等诸多方面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对上海自贸区的运营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主任邓仲敏女士、上海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石良平教授、香港知名金融专家周八骏博士、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先生、上海市港澳办钱玉林处长、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高级总研究主任方舟博士等应邀就上海自贸区发展的新进展、新问题、新挑战和沪港合作共推上海自贸区建设的路径选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观点独到、视角新颖。整个会议气氛热烈,研讨深入,互动积极。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上海自贸区建设对深化沪港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为沪港合作提供了一个国家战略平台、为沪港两地在制度创新建设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合作空间、也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沪港两地在国家金融战略框架下的互动合作,以及进一步强化香港在中国对外开放中的桥梁作用。最后,与会专家学者从建立沪港自贸区发展合作对接机制、扩大沪港基于自贸区发展的产业合作机遇、以制度创新保障沪港合作模式及内涵升级等方面,就沪港合作如何推动上海自贸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海国际经济交流基金会、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等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经济日报》、《路透中文》、《沪港经济》等多家境内外媒体出席会议并在第一时间做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