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战院长出席沪港合作与发展论坛并致辞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1403

1110日,由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联合召开的“2014年度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市政协玉兰厅隆重举行。上海市政协姜�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王战院长、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主席陈启宗先生先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王战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区域化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以及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沪港经济合作如何开阔思路、把握机遇、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两地的合作,这不仅是新一轮沪港经济合作面临的紧迫问题,也是整个中国现代化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战院长指出,当前上海承载着建设自贸试验区,并要把自贸区形成的改革创新经验和做法复制推广到全国的国家战略使命。改革创新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不仅意味着现有规则的颠覆或重构,也往往伴随着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尤其金融改革风险,牵一发而动全身。搞好自贸区建设,上海责任重大。而上海建设自贸区,难在没有经验。为降低试错成本,上海自贸区迫切需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加强国际交流与互动合作。

王战院长指出,香港是全球公认的最自由、最开放也最具多元功能的自贸区,历经百余年发展,香港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管控、体制机制设计、制度安排等诸多方面积累了较为成熟而且切实可行的经验。香港的经验和优势对上海自贸区的运营发展及改革创新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因此,在当前时期,进一步深化沪港交流与合作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

王战院长指出,在上海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上海一直都在努力学习和借鉴包括香港在内的许多发达城市的发展经验,积极有效地把香港等先进城市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运用和落实到上海的城市发展建设实践中去,目前所取得的成效应该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成功创建之后,实际上已经把目前沪港之间的合作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和一个更高的高度。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上海自贸区在投资、贸易、服务业等方面的开放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并且非常重视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制度方面的改革创新,使许多之前无法合作、难以合作、合作过程中面临制度性障碍较大的领域都有了根本性的突破,这无疑为扩展沪港合作内涵、提升沪港合作层次创造了非常难得的机遇。因此,上海和香港应当抓住这次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发展机遇,谋求双方在金融创新、服务业发展、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的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互动与合作,共同推动沪港合作新里程,携手开创沪港发展新局面,一起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等重要嘉宾出席会议,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邓仲敏、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上海自由贸易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徐明棋、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香港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董事赵丽娟等重要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就上海自贸区建设背景下沪港经济合作问题做了演讲,来自沪港两地的相关政府部门及专家学者、企业家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气氛热烈,互动积极。上海社科院学科科研处处长杨亚琴、台港澳交流办公室主任刘阿明也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