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一行来院共商2013年沪港经济发展论坛事宜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1774

57日上午,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丁志坚、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伊兴、专职副主任沙怡等一行8人,专程来社科院共同商讨合作举办2013年沪港经济发展论坛相关事宜。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副院长黄仁伟、原常务副院长、院港澳研究中心理事长左学金,以及院党政办、智库科研处、国际合作处等相关处室的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由王战院长主持,王院长首先代表上海社科院对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一行来访社科院表示热烈欢迎,王战院长与张恩迪副主席简要回顾了社科院港澳研究中与市政协合作举办沪港发展论坛的基本情况,并对沪港经济发展论坛的形式、内容与影响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会议期间双方就今年沪港发展论坛的主题、内容进行了的讨论。

王战院长首先对今年的论坛主题“外资引进”的背景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同。他建议邀请重量级嘉宾,从第三方的视角对上海吸引外资新环境、新挑战、新趋势、新特点等进行深入探讨,争取形成后续成果引起上海市及中央部委领导重视,作决策参考。他还提出三个参考性议题:(1)危机条件下,全球产业转移与外资投资的新趋势与新特点;(2)网络经济条件下,如何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外商投资环境;(3)如何进一步开拓沪港两地在资本利用合作中的新领域。

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认为,今年沪港论坛会议是市政协港澳台侨委2013年的重要活动;市政协方面将邀请吴志明主席出席此次论坛开幕式。他同意将论坛主题集中于“外资利用”方面,淡化“长三角”的概念,突出沪港两地竞争性合作的双赢格局。他建议会议应加强对上海如何改善吸引外资软环境的研讨;会议结束后,应形成一份有分量的、对市政府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总结报告。

原常务副院长、院港澳研究中心理事长左学金认为: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以利用外资作为主题很好,因为上海正在推动经济转型,利用外资也有一个转型和结构优化的问题。他并请张恩迪副主席对市政协与上海社科院双边合作协议的续签问题给予关心。

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丁志坚,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常务副主任、市外办副主任、市港澳办副主任张伊兴,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专职副主任沙怡等都分别对会议的主题与内容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双方一致认为,沪港经济发展论坛应继续办下去,且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质量。会议决定2013年沪港经济发展论坛的准备工作由院港澳研究中心与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具体负责。

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办公室主任汤立园、院党政办主任姚勤华、院智库科研处处长杨亚琴、院国际交流处处长李轶海、副处长刘阿明以及院港澳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