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西部边陲区域合作 体察少数民族民俗风情——世经所区域室与院港澳中心赴云南边陲国情调研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09-11-04浏览次数:1818

101620日,社科院世经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与院港澳研究中心组成的国情调研小组,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省份最前沿开发区――云南磨憨经济开发区,进行为期5天的调研。此次调研是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明年11日起正式建成实施的背景下,以及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与东盟系列峰会即将分别在广西南宁和泰国曼谷举行前夕成行的,因而具有特别的意义。

磨憨经济开发区前身是磨憨边境贸易区,位于云南省最南端,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我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磨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必武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情况、前景及面临的问题,然后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并回答了我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座谈会结束后,郑必武书记带我们参观了磨憨边境口岸,口岸两边停满了等待出入境的集装箱卡车。座谈参观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第一线的发展态势,领略了西南边陲的发展变化,更使我们认识到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应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更多地关注边贸区的发展。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集中的地方,所以,调研之余,我们还顺带考察了傣族、爱尼族与基诺族的民俗风情。特别是基诺族,她是我国56个民族中最后一个被发现的少数民族,不到2万人。两任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先后上过基诺山寨,把党和人民的关怀带给了这个差点被遗忘的民族――基诺族。民俗风情考察,使我们对国家的民族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祖国大家庭的意识。总之,建国60年,中国少数民族的不但生活习俗继续得以保留,而且生活质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