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合作、广泛交流、扩大影响——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教授等访问香港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07-04-02浏览次数:2682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邓淑德女士的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理事长左学金研究员等于200732025日,赴港参加“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新闻发布会及工作访问。在港期间,左副院长等拜访了院港澳中心在港的部分顾问和常务理事,以及其他有关人士,同他们就沪港经济合作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心”工作交换了意见。

一、通过课题合作,进一步扩大社科院在香港的影响

21日下午,由香港中文大学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合作研究、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组织的“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课题新闻发布会,在香港中环皇朝俱乐部举行。来自香港本地及境外的50多家媒体以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的部分理事参加发布会。课题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段樵教授在会上报告了2006年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的主要结果,在竞争力的总平均分上,以5分为最高,香港为4.08分,上海为3.21分,香港的整体竞争力领先上海0.87分,但与去年相比,上海与香港的差距有所缩小。左副院长在发布会上就上海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以及楼市、股市等发展现状与前景等问题作了演讲,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整个发布会气氛热烈,记者提问踊跃。

主办机构及课题组成员方接受媒体拍照

当天晚上,香港的亚视等主要媒体进行了报道,第二天香港几乎所有的纸质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不仅如此,上海与国内的一些报纸亦进行了报道,可见影响之大。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已连续6次举办一年一度的课题新闻发布会,我院左副院长已连续3年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发表演讲,推动了我院与香港各界的交流,扩大了我院在香港的影响。

新闻发布会会场

中午,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为“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课题组举行午餐会。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席、香港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博士亲临午餐会,并发表讲话,显示了基金会以及香港各界对沪港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重视。出席午餐会的除课题组成员外,有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办公室经济分析部主任李庆贤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总部政制事务局内地事务联络办公室助理秘市长刘展文先生、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先生、香港星光酒楼(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总经理胡珠先生、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财经新闻主任叶启忠先生、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策划及投资部首席经济师麦力先生、香港南华早报采访主任张家伟先生、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传讯事务经理麦美娟女士等20多人。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邓淑德主持午餐会,左学金副院长、段樵教授、伍凤仪教授分别在午餐会上,介绍了课题情况以及上海经济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在座各位的提问。

左学金副院长在午餐会上演讲

陈启宗主席在午餐会上演讲

二、广泛交流,积极推进沪港经济合作研究

为了进一步推动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与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的合作,22日上午,左副院长等与邓淑德行政总裁就合作举办“庆香港年回归10周年沪港经济高峰论坛”等问题进行了商谈,双方认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与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应该积极推动香港和上海这两个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双方还表示将在研讨会、课题研究以及企业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并互为在香港和上海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

232425日左副院长还先后拜访了香港全国人大代表、港澳研究中心顾问朱幼麟先生,香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港澳研究中心顾问刘迺强先生,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港澳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陈文鸿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发委员会主席、港澳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研究员段樵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港澳中心常务理事/研究员伍凤仪教授,香港大律师廖长城先生,香港国际投资商会秘书长、港澳中心常务理事潘德洪先生,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港澳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周八骏博士等。同他们就香港问题以及沪港经济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左学金副院长朱幼麟先生在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