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沟通、广泛合作、提升影响——常务副院长左学金教授等访问香港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06-07-03浏览次数:3027

应“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袁金浩先生的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左学金理事长于2006年5月21日至23日,赴港参加“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新闻发布会。在港期间,左副院长等还顺访了香港中文大学刘遵义校长和香港大学王于渐首席副校长,并设便宴招待了在港的“中心”顾问、常务理事及有关人士,同他们就沪港经济合作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心”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一、社科院在香港的影响不断扩大

23日下午,由香港中文大学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合作研究、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组织的“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课题新闻发布会,在香港中环皇朝俱乐部举行。来自香港本地及境外的40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课题负责人、香港中文大学段樵教授在会上报告了2005年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的主要结果,香港的整体竞争力领先上海0.9分(具体请参见2006年5月24日的香港《文汇报》、《星岛日报》、《信报》、《香港商报》、《大公报》等)。左副院长在发布会上作了题为上海“十  一五”规划与上海经济发展前景的演讲,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整个发布会气氛热烈,记者提问踊跃。

 

左副院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演讲 

当天晚上,香港的亚视、凤凰等进行了报道,第二天香港几乎所有的纸质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不仅如此,上海与国内的一些报纸亦进行了报道,可见影响之大。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已连续5次举办一年一度的课题新闻发布会,我院左副院长参加了最近两年的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发表演讲,推动了我院与香港各界的交流,扩大了我院在香港的影响。

中午,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为“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研究”课题组举行欢迎午宴。出席午宴的除课题组成员外,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处长冯兴宏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办公室林冯淑冰女士、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策划主任陈铁彪先生、亚洲电视高级副总裁关伟先生、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策划及投资部首席经济师麦力强先生、香港国汇有限公司总裁邓观瑶先生等有关人士。左副院长应邀在午宴上致辞,介绍了上海社科院以及上海经济的基本情况,并回答了在座各位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会场

二、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沪港经济研究

22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讲座教授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在港岛中环香港会所与我们会面。刘校长是我院的名誉研究员、港澳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刘校长与左副院长就上海资本市场发展以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刘校长认为,上海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至关重要,上海应该加快资本市场的发育发展,国内一些优质企业应更多地争取在上海上市,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刘校长与左副院长均认为,香港中文大学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沪港城市竞争力比较课题连续五年的合作研究即是一个很好例证。双方认为,中大与社科院还应在沪港、珠三角与长三角比较研究等更广的层面上加强合作,对沪港两地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并通过这种合作来提高相互之间的研究质量。

左副院长与刘遵义校长在交谈

    当天上午,我们还专程拜访了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讲座教授。作为多年的老朋友,左副院长与王副校长在轻松的氛围中就沪港两地的经济发展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并一致认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最大的地方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的重要智囊,同香港大学这一香港历史最悠久、亚洲最知名的大学之一,应该在人员和学术交流、重大课题合作研究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充分利用两地资源,共同推动沪港经济研究。

左副院长与王于渐首席副校长在交谈

    22日晚上,左副院长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假香港中信海鲜海都酒楼设便宴招待“中心”在香港的顾问与常务理事等相关人士。全国政协港澳委员、香港食配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港澳中心顾问刘迺强先生,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港澳中心顾问袁金浩先生,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香港前规划署署长、港澳中心顾问潘国城先生,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方丽丽女士,上海市政协港澳委员、香港大律师廖长江先生,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研发委员会主席、港澳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研究员段樵先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港澳中心常务理事/研究员伍凤仪教授,香港国际投资商  会秘书长、港澳中心常务理事潘德洪先生等出席了便宴。左副院长首先致辞,对大家光临晚宴以及长期以来对港澳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向在座的各位通报了“中心”一年来的活动情况,接着大家边吃边谈,气氛十分热烈。袁金浩、刘迺强等先后发言,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支持港澳中心的工作,并希望通过港澳中心这个平台加强沟通。最后左副院长代表港澳中心向各位赠送了礼品――宜兴紫砂茶杯,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左副院长与部分在港“中心”顾问、常务理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