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梁振英副主席应邀来我院演讲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23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内容和精神,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原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梁振英先生于202143日上午来我院访问,并作“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保障爱国者治港”主题演讲。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研究员会见梁振英副主席并主持演讲会。

梁振英先生介绍了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香港港督和立法会议员产生的办法和历史,指出西方指责全国人大通过决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违反“中英联合申明”,违反《香港基本法》是没有任何依据的。梁先生回顾了香港选举制度的演变过程,对某些势力、某些人曲解和污名化选举制度进行了反驳。

梁振英先生结合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工作经历对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进行了诠释,对新修改完善的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他指出香港所有的权利都是中央授权的,整个政治体制都是中央设计的。此次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促进香港社会恢复稳定,聚焦经济、民生发展,为香港青年人谋更好出路。

梁振英先生的演讲让与会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此次全国人大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重要意义,也更加明白了香港问题的复杂性、敏感性。上海社会科学院朱国宏副院长,干春晖副院长,王玉峰副院长,来自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政府港澳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及上海其他大学与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演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