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应邀来我院演讲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94

值上海社会科学院建院60周年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应我院港澳研究中心邀请于2018831日到访上海社会科学院,并发表《香港在国家全面改革开放中的持续作用》主题演讲。上海社会科学院张道根院长会见梁振英副主席并主持演讲会。

梁振英先生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国际公认的巨大成就主要有三个重要的精神在推动:第一,攻坚闯关。第二,艰苦奋斗;第三,借鉴学习。梁先生回顾总结了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不同时期的独特作用,他认为40年来,内地学习借鉴的对象很多,香港就是其中一个。香港有两个优势:一是“一国两制”;二是香港既是国内又是境外。梁先生就国家土地制度、住房制度以及土地批租制度等进行举例说明。改革的动力源于经济要发展,民生要改善,而今国家全面改革开放必须要有新的动力来推动,应该继续保持攻坚闯关、艰苦奋斗和谦虚学习的精神,积极探索解决改革开放的深层次问题。

梁先生认为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香港的作用不仅不会弱化,还会进一步加强。梁先生就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香港设立第一个国外实验室、青岛啤酒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等进行举例说明,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一手拉着国内,一手拉着国外,可以持续为国家的改革开放贡献力量。未来香港将立足“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充分发挥“一国之利,两制之便”,连接中国内地和海外,持续服务国家的改革开放。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前常务副院长、港澳中心理事长左学金研究员等我院师生出席演讲会,上海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港澳办、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别行政区驻沪办、上海其他高校、上海市教委等各界领导嘉宾也来院聆听演讲,近300人出席了演讲会。

梁先生的演讲及互动持续两小时,内容充实,满怀真情实感,社科院小礼堂座无虚席,许多人站着听讲,演讲赢得热烈反响。中国日报、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上海观察、社会科学报等境内外多家媒体第一时间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