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根:新时期沪港合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者:苏灿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115

尊敬的梁振英主席,尊敬的许昆林副市长,徐泽会长,尊敬的陈启宗董事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大家在这里共同出席第十五届沪港发展研讨会,讨论研究新时代如何持续发挥沪港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我首先代表上海社科院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其实上海和香港是我们伟大祖国两座非常重要的城市。上海和香港是各有所长,在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沪港两地的合作也是源远流长,沪港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在各方面的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关键阶段。在这样的一个重要时刻,沪港的合作对中国的发展,对抓住世界经济形势、世界经济格局重大变化,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刚才陈启宗先生说了,当今世界变化里面充满着危机,但是有危又有机,我觉得从当前来看,世界经济变化有几个东西值的我们关注,一个是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普遍出现趋缓,很多专家和机构预言可能进入一个长周期的衰退过程。当然这是不确定的,也不一定,但是全球经济继续把中心向亚洲转移这个是确定的。亚洲经济特别是大国经济很多专家预测到2030年左右,全球五大经济体里面有四个在亚洲,中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是确定的。所以亚洲经济还是未来中国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多的地区,这是我们要把握的。

第二,就是世界科技革命正在兴起,呈现多点爆发这样的格局。但是科技革命的走向,科技革命的重大变化,科技革命的创新有一些是不确定的,但是科技革命本身一定是确定的。这个科技革命将带来全球生产方式、交往方式、和工作方式,以及整个国际格局带来新的变化。把握这轮科技革命的先机在当前变得非常重要,谁能够抢得先机谁能够趁势而上非常关键。中国面临着一个重要的科技革命的时期,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感觉到世界经济的全球化确实碰到一些逆转,也碰到一些障碍和摩擦,突出的是中美贸易摩擦。但是这个变化很大一段时间也是不确定的,到底怎么走,很多是很复杂的。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世界经济在当今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加强,谁都离不开谁,这是确定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离开其他国家发展。所以在这样的一个逆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谁能够更大限度的开放,更好的融入这个世界,这是有机遇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全球经济这种越来越扁平化的条件下,也看到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国际大都市和都市圈和城市群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发动机和增长极。从这个意义上说,以香港在大湾区中带动整个大湾区的发展和上海在长三角中发挥龙头作用,这两个可能是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方面,中央也要求长三角成为中国经济强劲活跃增长的增长极,我们想大湾区香港是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知道,在当前形势下,上海和香港的合作非常重要。这两个城市完全可以各长其长,国家所需,还有把握世界大势变化,我们想这是今天我们召开沪港合作研讨会,特别是我们梁振英主席特别强调要加强沪港合作,我们觉得沪港合作在今天这样的大背景下,要更加深入,更加细化,更加抓住关键环节,落实下去。以往的沪港合作有一些成绩,但是新形势下我们看到一些机遇看到一些挑战,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发展大格局,所以今天的沪港合作会议,一定会在沪港合作上做出一些深入的研究,对我们继续推动沪港合作产生很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这里我也做个小广告,我们上海社会科学院是上海市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社会科学的研究机构,我们也是全国的国家高端智库。我们注重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同时也力求把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和现实重大问题研究结合起来,为上海的发展,为中国的发展能够提出我们自己的一些理论的贡献和决策咨询的成果。我们会继续同各位朋友一起合作,把这些研究工作做的更好。

最后我预祝香港和上海的合作做的更好,预祝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2019年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主旨发言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