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在“庆香港回归十周年 推进沪港两地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07-09-04浏览次数:2311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先生在致辞中认为,十年来,一国两制成功落实,运作顺利,回归之后香港与中央、与大陆各省市之间的交流更为频繁,合作更为密切。由于对前途的担忧顾虑,部分香港人错失了80年代、90年代的黄金发展机会,同时也由于对大陆看法有所偏颇,判断错误,香港社会某一部分人也错失了与大陆共同发展社会和经济关系的契机。“一国两制”的构想经过长时间的成功落实,得到了香港社会的广泛认同,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信心也逐步增强,香港和大陆的经贸和社会关系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先生还指出,上海是我国重要的金融中心、航运枢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硕果累累。有些人以为上海的高速发展,将会导致香港的边缘化,我认为这是过于简单的说法,并不能反映出大陆与香港全面的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在全球化大趋势下,城市的竞争是全球性的,香港和上海各有优势,对我国未来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在面对外来激烈竞争的同时,沪港两地作为我国两个主要的金融商贸城市,很有必要加强相互的了解和合作。我们的合作计划完全可以按照市场经济机制进行,双方也应当正视竞争的客观存在,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减少和避免任何的恶性竞争。

最后,先生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对主办单位给大家、给他提供这么一个有意义的宝贵机会表示感谢,他更希望沪港两地能够继续探讨双方合作共同发展这个具有深远意义的课题,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