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教授在“庆香港回归十周年 推进沪港两地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07-09-04浏览次数:2040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教授在“庆香港回归十周年 推进沪港两地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教授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对“庆香港回归十周年 推进沪港两地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地感谢!

王荣华院长在致辞中指出,199771,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一事件的伟大意义,不仅在于翻过了中国近代史沉重的一页,而且在于打开了当代中国走向强大和统一的崭新一页。中国现代化战略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不仅为香港顺利回归,长期保持稳定繁荣奠定了政治基础,而且为消除当代世界众多冲突的政治根源提供了全新思路。“一国两制”理论是和平发展、和谐世界重大战略思想的主要来源之一,其影响远远超越香港回归祖国的进程。

王院长认为,香港和上海是中国连接世界市场的两个枢纽,她们各具优势,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香港在全球市场和亚洲地区经济中长期保持着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比上海更具有国际竞争力。沪港两地的紧密合作和优势互补,以及由她们带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全面的、可持续发展,将为中国经济乃至亚洲经济开辟巨大的空间。

王院长还指出,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上海经济的发展受惠于香港,香港因素在上海的现代化过程中,始终具有深刻的影响。今天上海在全力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更需要香港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真诚的期待着来自香港的各位专家学者为上海传经送宝,这也是沪港高峰论坛的宗旨所在。

 最后,王院长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