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香港回归10周年 推进沪港两地合作”高峰论坛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07-06-08浏览次数:2081

“庆香港回归10周年推进沪港两地合作”高峰论坛于61在上海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举办。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上海市社联主席、原香港新华社副社长李储文、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原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梁爱诗、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主席陈启宗以及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主任陈子敬等重要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主持,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主席陈启宗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经济之所以获得巨大发展,香港因素是重要原因之一。他还指出,香港是举世公认的国际大都市,有一整套成熟的、完全与国际接轨的政府管理体系、法律运作体系和市场经济体系。所以,未来上海经济的发展还要更多地借鉴香港的经验。他同时希望有更多的香港朋友能够把握机遇,参与上海的现代化建设。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荣华认为:上海和香港是两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各有优势,在整个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与深化沪港之间的合作不仅是沪港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认为,香港和上海的互补性比竞争要强:沪港两地作为中国主要的金融商贸城市,有必要加强城市间的双边合作,并以市场经济的模式,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推进合作步伐。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主席陈启宗认为,近五十多年来中国的崛起,上海是一个标竿,而十年前香港回归,也使香港成为中国发展最受惠的一个标竿,同样受惠的沪人和港人应当能在竞争中携手同行。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主席陈启宗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期间,来自上海、香港、深圳等地的100多位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及内地与香港经济关系进一步融合为背景,从不同的视角,对“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与成功实践;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中的沪港合作;沪港教育体制、社会福利、医疗保障的比较研究,以及沪港合作10年回顾与展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讨,展现了沪港学术界的最新成果。

与会者认为,沪港应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携手推进整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同时在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断地壮大自己,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沪港两地的新闻媒体:上视新闻、解放日报、文汇报以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商报等均在第一时间、第一版或显要位置作了详细及多视角的报道,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上海社会科学院港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