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与沪港经济》

发布者:港澳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06-06-27浏览次数:6452

《‘一国两制’与沪港经济》一书的问世,既是作者长期研究沪港经济的成果,更是顺应了当前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以及新时期沪港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需要。该书由一个引言、六个章节组成,以全新的视角对一国两制与沪港经济合作诸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港澳研究中心理事长左学金教授亲自为该书作序。由于目前国内对沪港经济合作诸问题的研究不多,成果甚少。所以,该书的出版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此类书籍稀少的不足。

该书第一章在对沪港经济合作的历史与现状、特点和成效,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概括性阐述的基础上,着重对一国两制与沪港经济关系、合作原则以及新世纪沪港经济合作的重点合作领域、对策思路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第二、三、四、五章分别对沪港在产业、金融、贸易以及就业与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比较与借鉴;第六章则对CEPA框架下如何加强沪港服务业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笔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区域化、中国入世以及CEPA实施的大背景下,沪港经济合作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特征是:两地经济合作的重心已从制造业及传统服务业转向现代服务业。这个重心的转变既是两地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两地经济合作向纵深推进的需要。

笔者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出版使人们能够不断地认识香港在上海改革开放中的作用,不断地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沪港经济合作的重要性。